Monday, December 13, 2010

美容师和顾客沟通的关键:以诚相待

[导读]在和顾客打交道的过程中,很多美容师经常困扰于如何和顾客建立良好的关系,不知道如何顺利的和顾客沟通。其实美容师和顾客沟通的过程也是一个人际交往的过程,关键在于以诚相待。因为只有真诚对待他人,才会赢得他人的信赖。


一、和顾客之间的交往保持“淡而不断”,培养自身的美丽

所谓“淡而不断”,就是美容师和顾客之间的交往既要保持来往,但又不可交往过密。美容师可以平时多打一些电话,相互问候一番,也会起到加深感情的作用。

在和顾客沟通之前,无论如何,都应该以培养自己本身的魅力为一大要务。

如果想结识风趣的顾客,自己应该先变成风趣的人。如果要分享有趣的话题,顾客宁愿找更乐观、开朗的美容师做谈话对象。因为和这种美容师在一起,必定可以引起共鸣,从而形成良好的客情关系。

要想明白自身所存在的不足,只要观察身旁同事的样子,即可明白自己的现状。心情愉快时,个性开朗的美容师容易聚拢在一起;颓丧消沉时,垂头丧气的美容师才会靠在一块。因此,人际关系中最重要的角色是自己。培育人际沟通的第一步,便是培育自己本身。

二、敢于说还要善于说

在美容过程中,善于沟通的美容师,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语言交际能力来说服顾客,使工作顺利进行。敢于说话又善于说话的美容师,总是使人清清楚楚地明白自己的意图,不敢说话又不善于说话的美容师,经常使人产生误解。

“敢于说”,即敢于说话,迈出和顾客积极沟通的第一步。“会说话”,亦即善于说话,意指美容师能够准确自如、恰到好处地表现出自己的思想、感情、意图等;能够把道理进行条理分析、形象生动;能够轻松自然,简洁明了地使他人听清和理解自己的话语。同时善于沟通的美容师能够从与顾客的交谈之中,测定顾客说话的意图,得到有益的信息;而且还能够通过谈话,增多自己对顾客的了解,跟他们建立十分良好、和谐的友情。由此可见,是否善于说话,与是否敢于说话,二者均举足轻重,不可偏驳。

三、诚信为本

怀疑别人真诚,这是人际交往的大局限,这样不仅会将自己引入沟通的误区,还会伤害对方的自尊。

美容师在朋友交往中,诚实是相互信赖和友好交往的基础。只有诚实对待对方,才能赢得对方的信赖,才会使友谊长存。

四、礼轻情义重

美容师有时会感到给顾客、同事或老板赠送礼物是最让人头痛的问题。其实只要你是诚心对待顾客,展示出你的真心,自然能够打动顾客的心。经常给顾客送一些小礼物,不仅能够对顾客的支持表示感谢,还能够进一步的拉近和顾客之间的关系。

五、不要轻易得罪任何顾客

如果被得罪的人只是不想和对方再合作,对于对方而言,可能构成不了重大损失。

对于人际关系的作用缺乏自觉的美容师,即使因为自己的处理不当造成顾客的困扰时,也会出乎意外地满不在乎。她们所保持的想法是,即使和这位得罪的顾客今后不再有共事机会,但仍有其他顾客,因此拿出抱歉分手的态度。

然而,因为这一声而失去的,并非只是你所得罪的顾客一人而已。你必须考虑到被你得罪的对象,有可能在业界内大肆渲染。如此一来,你有可能同时失去一百个顾客的信赖。如果是以后发展的事,不打算永远待在本行的人或许情有可原。然而,如果打算在美容美发行业大展鸿图的话,一个失误即有可能扼杀你在那个业界里的生机。而且,就算你正在考虑进军别的行业,这也和基本生活方式的问题密切相关。向来习惯以恶语伤人来草率收拾残局的人,无论在哪个行业都无法持久。重要的是,在失误发生后的照应方式。在行业内流动的并不是只有负面评语而已。良好的评语也同样地会口口相传流散出去。只要切实做好失误的照应,你认真处理善后的风评也会不断传播出去。总而言之,所谓信用,井不只是针对现时的顾客问题而已。

六、充分发挥自己的个性,结识更多的朋友

在建立人际关系的过程中,倘若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个性,必将失去拥有人际关系的意义。一边抑制自己的个性,压抑心里想做的事,一边扩展人际关系,无疑是本末倒置。如果不是以真正的“我”来和顾客交流,顾客也会感觉到你并没有付出真心。

在美容院工作的美容师不能仅局限于美容院里的交际圈,或者是下班后与家人一起团聚,这样结交也许是同一类型的人。倘若你心中拥有想实现的梦想,你应该学会跳出本行业这个圈子,去结识不同行业,不同类型的人。

七、行动往往是最好的沟通语言

每个人的一言一行都在别人的观察之中。

要成功地“推销”自己,让顾客真心地接纳你,所依靠的并不是夸夸其谈,而是实事求是的行动。这也正是美容师在自我推销时可以采用的一种技巧:少说多做。每个人的一言一行都在别人的观察之中,你做得如何,别人自然会给你一个恰当的评价,何须你自己多费唇舌?

美容师向顾客推销产品的同时,也在推销自己,只有顾客认可了你,信任你,接受你,她才会接受你的产品。因此,美容师在顾客面前的一言一行、一举一动都要保持专业的风范。

八、勿以事小而不为

承诺同事十次琐碎约定,并且十次均能完整遵守约定的人,最终必将能赢得重大信赖。

所谓信赖关系,与其只遵守重大约定一次,不如累积琐碎约定无数次,并由切实遵守这项原则获得成功。

所谓重大约定,即由于一旦失信即有可能带给对方严重损失,即使是生性含糊的人也应尽可能设法边守。因此,重大约定很难成为衡量此人信赖的标准。

然而所谓琐碎的约定,由于认为爽约也不会造成重大损失,“这种小事对方应该不会计较吧!” 因此会比较无挂虑地失信于人。当然,这种情形如果只发生过一次,对方可能会子以谅解。然而,如果这种情形一再出现,对方的怀疑性必定不断升高。

既然不是重大约定,姑且原谅他吧!对方不再如此想,反而会觉得.“这种程度的约定竟然也无法完整实现。”

连这种琐碎约定都未能遵守的次数不断累积下来,终将失去莫大信用。

比如,美容师在答应顾客某事时,“反正不会记得”,由于认为没什么了不起,有时不免毁约。然而,顾客对于美容师随口做出的承诺,通常会出人意外地牢记在心。“你当时明明答应我的”,即使顾客未说出口,心里也会暗自猜疑.这个人是否真的会做得到,是否真的在意我的话,虽然是件小事,但也可以反映出这位美容师的诚意。

该信息来源于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 –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